有關教育的寫作

電子媒體與數學教學 大綱 (HTML)
應張桂芳教授之邀,2001/12/27 對逢甲大學應用數學系同仁所作的報告。 該系有許多對於這個課題感興趣而且想要加入的同仁。 內容其實與一個月前在數學年會所做的報告相同,只是更聚焦在微積分上面。

中央大學優質教學與學習研究小組調查報告 2001 大綱 (HTML)
2001/12/12 在校內對與會同仁的報告, 這是「優質教學與學習研究小組」舉辦的第一次研討會, 我負責報告之前對全校師生所做的大規模問卷調查結果。 其實大部分的問卷是葉則亮教授設計的,只是為了分工平均的目的, 才變成由我報告。

微積分教學的幾個新觀點 大綱 (HTML)
2001/12/07 在校內對理學院同仁的報告,算是一個小型的創意教學工作坊。

具有教學價值的學術形式, Forms of scholarship related to teaching: 大綱 (HTML)
2001 年台灣數學年會 提出的演講
摘要. Donald Kennedy 在他的 Academic Duty (中譯〈學術這一行〉) 書中, 提醒讀者注意大學中研究與教學責任之間,越來越大的疏離。在第三章 To Teach 之中,Kennedy 具體建議大學的同仁,特別是教評或聘任委員們, 重視那些固守於教學價值,而如今可能已經被視為「另類」的學術人才。 他指出幾項這類人才所可能創造的另一種學術形式,包括
software designed for teaching, but unusual in the way it deals with what is known; critical or synthetic analyses of a field; textbooks, where they take a novel or especially effective approach; case materials or studies that present a policy issue in new light; or even videos aimed at increasing popular understanding of an issue.     [p.65]
Kennedy 之所以被譽為大師,從這一小段話便可令人折服。 如今台灣數學界中少數獻身於這一類型學術創造活動的同仁, 其工作幾乎涵蓋上述列舉的每個面向, 而至少還有兩個面向,則因民情不同而被甘氏忽略。這份報告, 除了向已有的作品與作者致敬之外,也試圖提出一些可能的研究問題, 就教於數學同仁,並尋求合作的可能。

一個物件導向的數學概念學習與診斷工具 [論文全文 (MS-Word 79KB)]
(與陳鵬昌合作) 第五屆全球華人學習科技研討會 (GCCCE), 中壢, Jun 2001, 487--493.
摘要. 我們應用物件導向的觀念和技術,設計一套網路程式, 提供數學概念工具箱、文字題與題目中的關鍵量詞物件, 請學習者依據這些材料來解題。 這套程式將解題過程中的程序性計算步驟全部隱藏在物件之內, 促使學習者專注在數學概念的組合、和關鍵量詞的相對關係上。 所有的操作都以滑鼠的點選和拖放完成,而且這套程式不預設一定的解題步驟或方法。 解題過程中的所有動作,都依序儲存在伺服機內,以便做後續的分析、診斷或重播。

數學傳播
石厚高老師,原載於 建中學報 第一期。
摘要. 這篇不是我的文章, 而是從 建中學報 轉錄過來的. 石厚高老師是建中的數學老師, 我沒有被他教過. 他本身也是數學傳播的常見作者之一, 這篇文章等於是為數學傳播前十八卷作注. 我自己從第 20 卷 (也就是數學傳播的二十歲) 才開始讀她, 也才開始投稿. 因此覺得這篇文章非常重要. 因為擔心建中學報的網站不可靠, 說不定哪天就不見了, 所以將這篇文章轉錄回來. 而且, 原來的排版品質不太好, 我將它重新排版過. 這件事我並沒有先取得石老師或建中學報的同意.

計算機概論十六講
由中央大學教務處支援的教材開發計畫。
摘要. 一套兼顧理論與實務,紙本與網路同時發行的新教材。 其知識性期望能與大一的微積分或物理課程類似。 從 1999 年 9 月開始製作。

凌波初步
全華圖書公司出版,Dec 1998,ISBN 957-21-2430-7。
摘要. 一本希望能降低學習 wavelets 門檻的書。

電腦網路對微積分教材所產生之可能影響, [PostScript (757KB), HTML]
刊登於 第二屆微積分教學研討會論文集 June 1998 (中正理工學院).
摘要. 藉由闡述五句箴言, 來探討主題問題. 內容以原則性想法為主, 並未詳述實行的細節.

通識微積分的課程宣告 [text].

一個數學老師的辯白 [text].

傅立葉級數 [PS (640KB), PS.GZ (140KB)]
刊登於 數學傳播 22(1998), 81--92.
摘要. 源自三小時的課堂講義, 對象是數學系三年級學生. 總括傅立葉級數的歷史, 定義, 數學性質, Gibbs 現象.

大學基礎科學配合高科技產業發展之教學改進計畫 [PS (610KB), PS.GZ (140KB)]
1997 年 2 月呈給教育部的計畫書.
摘要. 這是我為了本系計算學程所規劃的教學改進計畫. 在這篇計畫書裡, 我概括陳述個人對計算數學的課程內容和教育理念的看法. 本系的 計算學程 在計算機科學方面提供六門經常性課程: 計算機概論一二, 程式語言應用, 組合語言, 資料結構和演算法則. 在此地服務的四年之內, 我教過了其中的五門課. 因此有些特別的感想. 綜合教學的經驗, 以及個人內在的思考, 我覺得從中國人的角度和數學專業的角度來看待這些科目, 應該與其他地區或其他科系的角度有所不同. 我基於這些不同的觀點, 闡述對於這些科目在中央大學數學系之內的教學看法, 以及它們的教學改進計畫.

計算機概論四講 [PS (890KB), PS.GZ (210KB)]
刊登於 數學傳播, 20(1996), 15--33.
摘要. 源自八小時的課堂講義, 對象是數學系一年級學生. 從程式設計的歷史故事, 講到迭代與遞迴的對比和範例, 再進而講到整數與浮點數的表示, 以階乘和組合數做為程式寫作的範例, 兼而介紹 C 語言的語法. 最後說了一個類比型電腦的歷史故事.


Created: Sep 3, 1997
Last Revised: Mar 18, 2001
© Copyright 2001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