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 TA 研習

A Job Description for TAs

單維彰‧95 年 9 月 29 日 10:10--10:50

* 前言

感謝教務處的邀請。為了不能及早提供講義資料,以及不能撰寫更精緻的文件, 先向與會同學及教務處同仁道歉。 這份報告綜合我在美國 Penn State Univ 數學系博士班就讀期間, 擔任 TA 並且接受訓練, 以及我在中央大學數學系任教的個人經驗, 並參考綜合業務組何慧玲小姐 9 月 8 日轉交給我的『執行 TA 工作最困擾的事情』清單, 挑出自己有經驗的項目,提供一點意見,盼望能有幫助。

* Penn State 經驗(與反省)

簽署道德規章
我記得有以下項目:
  1. 絕無差別待遇
  2. 絕不利用職權圖利任何人
  3. 瞭解何者構成性騷擾而且絕不觸犯

表達能力檢定
某種用耳麥進行的 Spoken English 測驗。 中大此時似無必要,但是仍然應該有基本的表達能力測驗。 測驗結果分為 A,B,C 三級,最低 (C) 級不得授課,只能批改作業 (grader)。 但是針對各級有免費的訓練課程。課業結束後,由教師評定等級而不必再參加測驗。

一般性質的表達能力測驗不能正確反應擔任 TA 的授課能力。 我在測驗後被評定為 C 級,但是兩週後被升到 A 級,並且導致主管單位的政策檢討。 除了口語表達以外,並應有基本的書寫與電腦工具能力檢定。

教學實習
通過校級主持的基本表達能力訓練之後,參與一學期的授課實習課程。 由教育專業教師一名,及數學系主管大學部事務之教師一名,共同主持授課。 學生先接受理論教育,示範觀摩,然後進行二到三次微型教學。 教學過程全程錄影,然後一對一與教師坐在電視螢幕前檢討得失。 我記得幾個一再被強調的『格言』:
  1. Eye Contact!
  2. Write everything you say on the blackboard.
  3. Reach the whole class.
  4. Teaching is Rephrasing!
  5. Repeat the question.

實習期間可以擔任演習課教師,但是不能擔任班級教師。 實習課程的本科教授,會突襲檢查演習課實況。 演習課每班不超過 35 人。 事實上,那位大學生事務負責人,會突襲檢查任何人的授課實況,包括教授在內。

Job Description
這是一份正式文件,可能各系不同,就是工作合約,載明權利義務。 舉數學系微積分聯合教學之「隨班助教」、「上機演習助教」與「英文作業助教」為例。 前者在開學前集合公佈,後二者在招募佈告中,就已經明定工作量與月薪。

* 助教感到困擾的問題

學生未依規定繳交作業,事後再來求情
規定就是規定。如果窒礙難行,就是規定的錯,應該不吝修改規定。 (不合時宜的法規,註定要自取其辱。) 但是要視情況小心決定修改後的生效時間。 抓住『比例原則』和『雨備方案』兩個重點。 助教永遠還有最後一招:推給老師。

作業抄襲
人少 (<= 35) 應該可以嚴格取締。 人多就難以掌管。我的作法是:准許誠實的抄襲,助教不必看,打八折給分。 但是要訂定超出『比例原則』很多的處罰,而助教也要偶而執行一次。

考卷及作業評分標準如何能盡量維持相同
試閱夠多的測驗卷,從中協調出一個標準,或者幾個關鍵詞。 盡量一次看同一題。發現自己改變心意之後,立刻重閱所有看過的卷子。 最後,還是『比例原則』。

協調老師上課時間 (調課補課等)
基本上,對於大班的必修課,這種事情不該發生。 教師應協調別的同仁代課,或者撰寫足夠清楚的講義與教案,交給助教代課。 如果非做不可,教師應有雅量配合學生的時間。 如果還是不行,只好多數決,而教師此時絕不該點名計分; 否則,就提出訴願吧。

作業習題解答
負責的助教不該在事前提供全部的習題解答,特別是書商提供的解答本。 解答是給助教參考用的,從中學習自己不會或不確定的題目,然後教導學生。

設定評分重點
看當時是重觀念還是重技能。 不必太擔心過輕或過重,只要絕對公平就行。事後有許多調整的辦法。

提起學生的興趣
It's Not Your Job!
但是如果你真的想要挑戰這個任務,先探尋學生的前置經驗, 設法將目前的課題與他們的前置經驗銜接, 狂舉例,但是這些例子要讓學生覺得『I care』。 多多觀摩成功教師的授課,模仿他。 這是一種藝術,所有藝術的學習都始於模仿。 你的最後一道防線就是:『It's not my job』.

上課不守秩序
班級經營嗎?都大學生了耶。 其實,在數學系教大一課程,的確曾經需要班級經營。 檢討授課環境是否該負責任?如果是,報給系辦。 適度使用三個資源:『權、勢、法』,但是要留住情面。

Created: Sep 28, 2006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6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